汽车服务工程专业

发布者:汽车学院发布时间:2023-06-20浏览次数:3041

专业剖析: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是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是我校首批建设本科专业之一,是学校优势发展的品牌专业。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近60%的教师为双师型教师,师资队伍总体数量、职称、学历、年龄等结构合理。

本专业以培养汽车服务工程领域应用型“现场工程师”为目标,侧重于对学生汽车试验测试、汽车保险查勘定损、汽车质量工程服务、汽车技术服务等方面能力的培养。

本专业充分利用我院中央财政支持的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实训基地、江苏省汽车运用技术实训基地、南通市新能源汽车技术重点实验室、南通市汽车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及南通市“3+3+N”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政产学研”基地等平台的优势,强化培养学生的专业核心能力。与博世公司、吉利集团、上汽集团、长城汽车、中国人保、中国平安、华胜、江苏太平洋等公司构筑产教融合育人平台,实现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共同培养汽车服务领域应用型本科人才。

人才培养:本专业立足南通、服务江苏、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培养具有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国际视野和沟通能力,面向汽车后市场服务、汽车及零部件测试等行业产业领域,能够综合应用机械工程与汽车服务工程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分析和解决汽车服务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汽车保险服务、汽车维修服务、汽车测试试验、汽车商务服务、汽车质量工程服务等方面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在汽车服务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汽车事故定损与理赔、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汽车及零部件测试与质量控制、汽车市场营销、二手车鉴定评估、汽车服务企业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核心课程:电工电子学、机械设计基础、车用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汽车传感器与测试基础、汽车动力系统结构及原理、汽车底盘结构及原理、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汽车保险与定损、汽车理论、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智能网联与无人驾驶技术、汽车故障诊断技术、汽车交通事故鉴定学、汽车试验技术等。

未来发展: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汽车销量每年保持稳定增速,汽车保有量不断攀升。汽车服务产业在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下迅猛成长,特别是随着汽车行业“新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迈进和用户需求的升级,汽车服务领域也迎来了全领域进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急需大量的汽车服务工程领域专业人才。这为本专业学生的学习、就业与升造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