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工程专业

发布者:汽车学院发布时间:2023-06-20浏览次数:2763

专业剖析:车辆工程专业是南通理工学院校级一流专业,是学校优势发展的专业之一。目前,车辆工程专业具有校内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6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为50%,师资队伍总体数量、职称、学历、年龄等结构合理。

本专业侧重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设计、制造、试验、测试,突出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工艺的特殊性与专门性。以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快速制造技术和虚拟开发技术为特色,以培养应用型工程师为目标。 

本专业建成汽车零部件先进设计制造实验室、汽车结构实验室、新能源汽车技术实验室、汽车性能检测与故障诊断实验室、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实验室、汽车商务综合实验室等6 个实验室,其中新能源汽车技术实验室为南通市重点实验室,使用面积14000平方米,设备总价值达1600万元。

人才培养:本专业注重学生基础知识和素质的培养,理论联系实际,将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有机结合,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技能培训相互配合。培养具有专业技能、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能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设计与制造、智能网联汽车电子控制系统开发、新能源汽车试验与测试等领域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工程图学、电工电子学、汽车动力系统结构及原理、汽车底盘结构及原理、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汽车工程软件、汽车控制理论及仿真。

未来发展: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是高度专业化,自动化的综合性产业,在中国,汽车产业又是一个朝阳产业,正处于飞速发展的阶段。随着现代社会对汽车需求量的增长,汽车在中国普及程度的提高,国家和企业对汽车产品自主研发投入力度的加大,汽车行业将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为车辆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