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

发布者:汽车学院发布时间:2023-06-20浏览次数:3055

专业剖析: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是我校汽车工程学院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突出专业特色而申请获批的新专业,教师10,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3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为40%,双师型教师比例近60%,师资队伍总体数量、职称、学历、年龄等结构合理。

新能源汽车作为一种新生的汽车产品类型,由于其科技含量高、低碳环保,运行平稳,无噪声等优点,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未来1020年将是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形成的关键时期,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拉动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而政府的支持与政策上的扶持无疑是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针强心剂。因此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从业人员产生了巨大的需求。

建成汽车零部件先进设计制造实验室、汽车结构实验室、新能源汽车技术实验室、汽车性能检测与故障诊断实验室、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实验室实验室,其中新能源汽车技术实验室为南通市重点实验室,使用面积14000平方米,设备总价值达1600万元。

人才培养:本专业立足南通、服务江苏、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培养具有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面向新能源汽车等行业产业领域,能够综合应用新能源汽车设计与制造技术、三电系统技术、智能网联技术等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分析和解决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技术服务、整车及零部件的检测和试验等方面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在新能源汽车生产和应用领域,从事研发与制造、检测、运维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核心课程:工程制图及CAD、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机械原理与设计、汽车嵌入式系统设计、汽车动力电池及其管理系统、新能源汽车理论及设计、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及控制技术、汽车试验技术。

未来发展:目前全球知名的汽车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纷纷进入中国,越来越多的竞争者加入到此行业中来,这必然带来人才需求的大幅增加。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制造、检测、运维管理将进入更高层次的竞争,作为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培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必将前景一片大好,未来可期。